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不见面 零跑腿 北海政府采购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发布时间:2020-06-23 10:09 来源:北海市政府采购中心 打印
619日、由市财政局、市政府采购中心共同推进的北海“政采云”平台全流程电子招投标(不见面开评标)系统正式启动上线,我市成为全区首个在政府采购领域实现全流程电子化的地市。该系统的上线,同时标志着我市“政采云”平台已成为全区功能最完善的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

2017年以来,我市政府采购改革和“政采云”平台建设取得坚实成效,“政采云”在全区率先启动上线、率先实现三级全覆盖、率先实施“全市一张网”网上超市,平台上线以来截至619日,已入驻采购单位1485家、供应商1821家,上架商品15大类50多万种,完成电子卖场交易金额10.35亿元,在全区地市中位居第一。

此次上线的全流程电子招投标(不见面开评标)系统,是巩固我市“政采云”平台建设成果、推进政府采购提质增效的又一有力举措,该系统在2019年实现大部分采购流程电子化基础上进行升级,能够实现将开评标环节由原来的线下辅助开评标变更为线上不见面开评标,除评审专家需到达开标现场参与评审外,供应商只需通过互联网和CA 即可参与开标。与常规开评标方式相比,“不见面开评标”模式具有显著优势。一是降低投标成本。系统运营成熟后供应商无需提供纸质投标文件,且可实现企业参与政府采购“零跑腿”,从而降低企业出行成本;二是减少人员聚集。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的要求,避免疫情传播风险;三是提高采购效率。在线解密投标文件耗时短,专家评分由系统自动统计生成,避免手工错误;四是激发市场活力。投标人摆脱地域限制,可同天参与跨地市的投标活动,促进市场良性竞争;五是强化监管力度。开评标全程线上操作,步步留痕,直播全程公开透明,有效减少政府采购领域腐败行为。

下一步,我市将对“不见面开评标”新模式进行持续探索,创新平台管理和服务方式,全力破解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难题,推动实现“远程分散评标”,持续优化北海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