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2 09:31   文章来源:北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2018年,我委全面贯彻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及其实施细则、《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桂办发〔2016〕39号)要求,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为保证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我委明确由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督促协调,办公室归口管理,指定专人负责维护,不断完善信息采集、编辑、审核等操作规范,推动网站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

(二)加强制度建设,狠抓督查落实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委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内容保障制度、应急处置制度等多项制度,明确了旅游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发布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

(三)围绕要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围绕事关民众切身利益热点,积极推进旅游行业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及时更新网上办事大厅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栏目。着力推进旅游业管理政策法规、发展规划、行政审批、行业标准、统计数据、管理备案信息、旅游市场秩序监管、旅游行政执法处理结果、部门财政预决算等重点信息公开。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予以发布。对加强旅游安全、涉旅突发事件等信息及时发布。

(四)强化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现我委在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北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网站、北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微信和北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微博等4个平台对政府信息进行及时更新,并不断加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日常管理,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全年正常运行。

大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建设水平,不断完善网站功能,充实网站内容,全力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结合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及时推送旅游政策、展会活动等政务服务信息。推进网上办事大厅窗口集约化建设,完成权责清单事项录入和发布工作。同时加强与新闻媒体单位的合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宣传政府信息,加大公开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委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主动、及时地提供可以公开的现行文件和有关信息,为公众提供快捷、优质的政府信息服务。本年度我委公开信息中无任何虚假、不完整的信息。

2018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46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59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21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537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021条,举办各类培训班21次,接受培训人员1583人次。

我委办公室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和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加强信息更新的监督管理,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委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全部申请均已按照法定程序、时限依法办理答复,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委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委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当前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信息归类不够明晰,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不够,部分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下一步将着重从以下方面改进:

一是根据公众使用反馈及工作需要,完善网站栏目设置,提升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继续畅通政府信息生成、提供渠道,加大各类信息公开力度,丰富网站信息类型和内容。

三是组织学习培训,提高各部门的信息公开意识,将信息公开和日常办公紧密结合,提升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专此报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北海市人民政府

桂ICP备06006473号

承办单位: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

网站管理:北海市人民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5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