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厅、市、县联合开会落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申遗相关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05 11:05   文章来源:北海市旅游文体局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7月4日上午,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专题调研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申遗工作时的指示精神,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合浦县联合召开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申遗工作厅市县会商会,深入研究布置开展北海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和申遗相关工作。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自治区文物局局长谢日万,市旅游文体局党组书记张实,合浦县委书记杨斌出席会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保处、博物馆处、广西博物馆、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广西文物保护研究设计中心、北海市申遗办、北海市文物局等单位及合浦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合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唐艺嘉同志主持。

 

会议对新建海上丝绸之路·北海史迹展示中心、监测中心方案,合浦县望牛岭1号墓考古清理、保护展示馆建设、炮竹厂区环境整治及旧厂房活化利用方案,草鞋村遗址保护展示和环境整治工程,广西合浦考古工作站建设,大浪古城遗址考古发掘安排实施等多个事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并对相关项目的申报工作逐一进行了布置,明确了时间节点、任务要求和责任单位。

 

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分别与合浦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今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将在博物馆陈列展览方案编制、文物保护修复与复制、基本建设考古发掘、相关学术研究、专业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给予北海市合浦县大力支持和专门指导。协议的签订和实施,将极大有利于北海合浦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展示和利用,为北海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扎实稳步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会上,谢日万同志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以及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同志在北海专题调研时的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我们要紧紧围绕海丝申遗的关键环节、核心工作,积极地采取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扎实推进相关工作,争取做一件成一件,积少成多,直到取得最后的成功。同时希望厅、市、县及有关各方要加强沟通联系,建立有效机制,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北海史迹”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会前,谢日万副厅长一行还专门前往合浦汉墓群风门岭片区的望牛岭1号墓发掘原址进行实地调研, 详细了解该墓1971年考古发掘情况、出土文物情况、目前土地权属等相关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北海市人民政府

桂ICP备06006473号

承办单位: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

网站管理:北海市人民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5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