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旅游“厕所革命”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2017-12-04 11:34   文章来源:北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题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11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批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推进“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我区作为“厕所革命”的发起地区,更要认真贯彻落实。要做好规划布局,加强统筹协调,落实建设维护经费,理顺管理体制,切实把这项惠及民生的事情办好。经过两年多不懈努力,北海厕所革命取得斐然成绩。

小厕所,大民生。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厕所革命”不但是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窗口,更是传播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的美丽名片。

为进一步改善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北海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根据国家旅游局和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厕所革命”的安排部署,北海市旅发委积极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工作。

自2015年开始,按照旅游厕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北海已完成旅游厕所139座。一座座焕然一新的旅游厕所,变身为一道道靓丽的城市风景。

 

顶层设计解“痛点”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中国旅游要从规模旅游、速度旅游转向优质旅游、高效旅游,就必须推动“厕所革命”,

补上以厕所为代表的旅游公共服务产品供给短板。

 

旅游发展迅猛,厕所却是痛点。“不少地方大力推介景区景点,却‘管不好一个厕所’。脏、乱、差,曾经是不少游客对景区厕所的印象。”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谈到“厕所革命”时直指要害。这样的痛点,在北海也曾有过。

2015年,国家旅游局强力推动“厕所革命”后,北海市立即行动。市旅发委将“厕所革命”作为促进旅游服务和文明旅游的重中之重加以推进,高水平编制《北海市全域旅游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积极指导县区旅游部门开展旅游厕所标准化建设,合理规划布局。按照厕所建设标准和实地情况,宜改则改,宜建则建,力求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通过精心谋划,顶层设计,将厕所革命由“景点”向线、面延伸,进而覆盖全域,北海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服务、文明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按照2015-2017年的旅游厕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北海市旅游厕所任务目标47座,实际完成57座;2016年北海市旅游厕所任务目标25座,实际完成38座;2017年北海市旅游厕所目前已完成建设44座,北海市厕所革命建设正在有序进行。

▲涠洲岛红色旅游景区内新建的旅游厕所。

 

小空间里大民生

“没有想到北海的公共卫生间这么漂亮,竟然还有供婴幼儿护理的家庭卫生间!”从河北来到北海过冬的候鸟老人王阿姨指着北海一中对面的公共厕所不住夸赞。

▲北海一中对面示范性公共厕所。

几年前,这座并不起眼的厕所隐身于英国领事馆原址院落一角,破败不堪。一到夏天恶臭扑鼻,周围群众苦不堪言。今年年初通过公开招标,按照全新示范性标准对其进行改造。淡黄色墙体、红色格栅木窗、欧式券廊式大门,风格与一路之隔的原英国领事馆旧楼一脉相承,在数株百年樟树掩映下,古朴自然。轻轻走近,为残疾人服务的斜坡路、不锈钢栏杆一应俱全,走到门口,正面显示屏上不仅清晰地显示着男女卫生间蹲位数量,还有日期、天气状况也显示其中。除了常见的男女卫生间,还新增了家庭卫生间,门头的指示牌上一位母亲正在为小孩更换尿片清晰指示了它的功能,以后带婴幼儿的家长再也不用为如厕叫难了!

▲北海新建、改建厕所内部一览。

小空间的变化,折射的是北海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民生的重视。据市旅发委初步统计,三年来,我市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补助和奖励,调整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等方式,投入近700万元开展“厕所革命”,拉动企业和社会投资建设旅游厕所资金4100多万元。

▲合浦小村故事旅游区内厕所。

▲合浦县平阳塘AA级旅游厕所。

 

“一票否决”重落实

房顶层层稻草铺就、绿树环绕相伴、室内红树林喷就的墙绘……如不是走近一探究竟,游客很难将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景区内一栋“小木屋”与脑海里的“厕所”联系起来。

▲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内厕所改造前后的变化。

在曲樟高豪客家往事乡村旅游区,一座白墙灰顶的建筑与山水风光融为一体,若非当地人指点,很难猜到那是旅游部门支持建设的扶贫项目旅游公厕;

▲曲樟高豪·客家往事乡村旅游区厕所。

正在创国家5A景区的涠洲岛鳄鱼山景区厕所,温馨高雅的设施引得游人纷纷点赞,很多人说赛过高星级宾馆,堪称北海旅游厕所标杆;

▲涠洲岛鳄鱼山月亮湾厕所,人性化设施一应俱全。第三卫生间: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

近年来,市旅发委始终将厕所作为发展旅游的关键环节,在A级景区、乡村旅游区、酒店民宿规划设计和验收评定中作为重中之重必检项目。在景区A级评定和复核中,市旅发委把厕所是否达标作为硬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否决制”意在通过建立完善的监督考核机制,激励景区更加重视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提升旅游品质,解决游客最现实、最急切的需求。

▲全新的旅游厕所内,每天都有保洁员认真进行维护。

在厕所建设中,要求切实落实旅游厕所管理的主体责任,完善管理制度,落实管理人员,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做好旅游厕所的日常管理,维护和保洁工作,设立特殊标识牌。对建立不理,疏于管理的企事业单位采取警告限期整改,严重情节令其停业整改。

▲珊瑚石铺就的外墙,与当地建筑风格浑然一体。

市旅发委负责人表示,北海市旅游厕所革命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离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准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还有差距。未来3年,市旅发委将按照国家旅游局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从景区到全域,新建改建更多的旅游公共厕所,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北海市人民政府

桂ICP备06006473号

承办单位: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

网站管理:北海市人民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5000029